活动

创新中国:区域中心的开放与发展——2015银川论坛

  2017-04-07 10:44:05

银川要努力成为创新的重要基地。


图为创新中国:区域中心的开放与发展——2015银川论坛圆桌对话。


由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银川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新闻周刊、21世纪韩中交流协会承办的2015银川“区域中心的开放与发展”论坛12日举办。论坛以“创新中国,美丽银川”为主题。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徐广国出席论坛并致辞。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等专家出席并发表演讲。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与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群地区已经成为今天和今后经济发展格局中最具活力和潜力的核心地区。城市群具有将各种生产要素流动汇聚与扩散的功能。“十三五”期间,城市群将成为区域发展的主抓手。

银川作为宁蒙陕甘毗邻地区的区域中心城市,如何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带动下,发挥周边方圆300公里内的内经济圈、300-500公里范围的外经济圈的集聚力、辐射力和带动力作用,发挥大银川的城市综合优势,打造更加开放的国际化城市,成为银川城市发展的重要命题。

李铁认为,对于总人口309万(含流动人口),辐射整个宁夏自治区660万人口的银川来说,银川的对外开放要走多元化的路径,用更广阔的视野、不仅仅是加强与一个地区的合作,更多的吸引、借鉴东亚国家、发达国家的经验,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适合自身的开放型城市发展路径。

姚景源建议,银川要努力成为创新的重要基地。在这个基础上,还要做到协调发展,他说,“所谓协调发展,先是城乡协调,我们不能像过去那样还出现城市像欧洲,农村像非洲,我们要做到城乡协调,要做到区域发展协调。”

在圆桌谈话中,银川市市长白尚成表示,在新一轮经济发展当中,对于地处内陆、没有区位优势的银川来说,如何定位?未来如何发展?成为政府部门苦苦思考的问题。为此,银川市委市政府提出“反梯度战略”, 其核心内容是零度对接产业的前沿,零度承接产业的高端,不仅有传统的产业,还包括们的先进装备制造业。白尚成介绍,目前,银川在大数据、云计算、电子商务产业、通航产业等中高端产业已经初步形成一定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