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2010《中国新闻周刊》“影响中国”年度人物荣誉盛典

  2017-04-07 11:01:09

有信念,才有温暖;有信念,方有影响力。


图为中国新闻周刊2010048期封面

年度企业家:杨元庆、张云

年度新经济:刘迎建

年度科技人物:天河一号研发团队

公共利益守望者:于建嵘

年度教育人物:朱清时

年度出版传媒人物:侯小强

年度海外人物:魏可欣、桑德尔

年度文化人物:赖声川、姜文

年度体育人物:李元伟

年度公益:慈济基金会、陈光标

年度致敬:微博公民、蔡定剑

有信念,有温暖

没有人能真正为365天作结。即便是年底例行的盘点新闻事件、关键词、大人物。在这个个人价值和权利彰显的时代,没有人可以替代你,圈点和思考自己的2010

也没有人在这个岁首,可以代表你表达愿望,事实上,这个国家在未来一年的光荣与梦想,有赖于无数个你的憧憬、感悟、信心、计划、行动的集合。

我们敬重每一个人的尊严,我们相信每一个人的荣耀。在每一个熠熠生辉的词汇后面,可能都有你的参与和努力。英雄——叱咤风云的商业英雄,和地震后参与救助而殉难的志愿者;年轻人——将超级计算机做到世界第一的年轻科学家,和自发组织翻译国外课程,完成知识传播的译者;创造力——追逐互联网潮流反复倒下反复再战的年轻企业家,以及在微博上激扬文字点评公共事务的网民;公民——抱病重之身却依然为宪政鼓与呼的坚忍学者,或者在大火后献上一束花朵来完成追思的市民。

回首2010年,那些给人以希望、温暖和信心的面孔。他们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告诉我们,通过何种努力,能够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

还是用人来作总结吧,因为人是时代的创造者、承载者、记录者。《中国新闻周刊》在去年推出“十年影响力人物”,今年我们延续这个做法,选出一年中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以他们的足迹呈现2010年的线索。这些来自经济、科学、文化、公益等方方面面的杰出人物,都在为这个社会注入温暖,推动着这个社会的民主、理性和进步的主流。

我们还特别选择了这一年影响中国的外国人,在一个全球化的时代,外来者既可能是开启智慧的大学教授,是传播公益理念的企业家,甚至可以是直接在中国这片土地耕作的建设者。

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无论他们是誉满天下的名流,是讷于言语的邻家男孩,还是在微博上发表言论的思考者,有一点为他们所共有,他们都是有信仰的人,都是理想主义者,面向着积极进步与希望。

前进的路途永远困难重重。而越是艰难,便越需要有所坚持;路途越是坎坷,有所信仰的人,方能最终达成目标。

有信念,才有温暖;有信念,方有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