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第五届“低碳发展·绿色生活”公益影像展开幕式暨2014“中国低碳榜样”颁奖典礼

  2017-04-07 12:11:55

凝聚所有关注低碳、倡导绿色生活的人们,共同为这个世界的美好献上自己的力量。


图为包括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在内的八家单位获得“中国低碳榜样”称号。

由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主办的第五届“低碳发展·绿色生活”公益展暨“2014中国低碳榜样”发布活动26日在京举行。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范恒山,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等多名官员和学者出席了今天的活动。

范恒山在发言时透露,目前,中国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降排的约束目标形势依然十分的严峻,特别是节能和氮氧化物减排分别只完成了五年任务的54%20%,与60%的进度要求还有明显的差距。

季晓南表示,国有企业在中国经济和社会生活当中承担重要的职能,也是世界低碳发展、绿色生活的重要扮演者和推动者。他要求中央企业要要勇担社会责任,带头制定行业的标准和规则,要成为社会的榜样,成为绿色价值观的楷模,以取得社会消费者和公众的信任支持,携手共创绿色中国。

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介绍了中国新能源的发展情况。他表示,目前,中国的风力发电已经是世界第一,风力发电已经成为水电之后的第三大电源。去年中国生产的风电超过了1400亿度,这个数字超过了核电。中国的光伏电站装机量已经超过1700万千瓦,预计2015年实现3500万兆瓦的目标完全能够实,到2020年能够实现1亿千瓦的装机容量,“这是一个很大的数字”。


中国新闻社总编辑章新新指出,无论是向污染宣战还是共建碧水蓝天,我们不仅要有低碳发展的“战略”,还要将绿色生活的“战术”传递给每一个人,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战友”。这也是为什么在这次活动上,我们首次提出了“低碳者联盟”的理念。我们需要凝聚所有关注低碳、倡导绿色生活的人们,共同为这个世界的美好献上自己的力量。

在今天的活动上,北京市、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威能(北京)供暖设备有限公司、浙江星月电器有限公司、北京花色优品科技有限公司被颁发了“中国低碳榜样”荣誉。

据介绍,“低碳发展·绿色生活”公益展至今已连续举办五年,在北京核心区王府井步行街道路两侧向公众开放,为期两周。有别于前四届的影像展活动模式,本次公益展特别设立了低碳创新互动体验区。

在现场,观展者可以在南极企鹅生存区深度了解今天的企鹅家园,以及气候变暖给南极带来的变化;还可在现场用蹬脚踏车发电的方式为自己打印照片;可以更加直观地感受中国跨入天然气时代的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