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首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暨“2005最具责任感企业”颁奖典礼

  2017-04-07 13:32:46

全球责任,共创和谐。



图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现场

为了进一步倡导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新闻社指导,《中国新闻周刊》杂志社主办的首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于2006222日在北京隆重举行。

卫生部部长高强,世界经济合作组织秘书长Donald J.Johnston,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工商总局副局长李东生,世界银行副行长Frannie A.Leautier,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国际绿色和平组织总干事Gerd Leipold,公平劳工协会主席Auret van Heerden,雀巢公司大中华区总裁穆立,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等出席了论坛。

中国新闻社常务副社长、《中国新闻周刊》社长刘北宪在致辞中说: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悟尽社会责任的人文传统, 不论是“ 达则兼济天下” 的士大夫准则, 还是“ 后天下之乐而乐” 的道德理想, 都要求我们作为社会精英一部分的各个阶层的领导者, 充分考虑社会性的因素, 以达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站在今天现代文明社会的坐标回望, 我们仍然能够感受到传统文明那股生生。可以说是中外有识之士智慧和理念的“所见略同” 。它不仅是全球企业的共同责任, 也是中国建设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

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在演讲中指出:随着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经济增长、产业升级,交流加深,文化融合,使得企业传统的价值观和责任观念正在发生变化。更加关注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劳动者权益和商业伦理,更多的承担对利益相关者和社会的责任,已经成为全球企业发展的趋势。

世界经济合作组织秘书长Donald J.Johnstonjiesha在论坛上,介绍到:OECD和中国已经合作了很多年了,是非常密切的合作伙伴,而且中国在过去这段时间内也是积极地参与到OECD的工作当中来,而且也作为一个观察员,中国也参加了在巴黎的各种各样的工作,比如像科学技术委员会,还有像财务委员会的工作,他们作为观察员参与了这些工作。

卫生部部长高强先生在论坛上,呼吁:企业领导者要增强法制观念,依法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健康宣传教育,提高职工的健康素质。承担扶贫济困的责任,组织职工参加不同形式的医疗保险。

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责任共创和谐”。主要分为:全球视野下的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慈善制度创新与国际经验 ,社会责任投资的中国机会,公共安全与企业社会责任四大主题。除了论坛之外,还通过公平、透明的程序遴选出了10个在中国的最具有责任感的企业,3个最具有责任感的NGO组织以及1个最具有责任感的媒体,还有1个最具有责任感的地方政府。

这是一次被中国政府有关部门、企业和有关国际组织高度重视和支持的重要会议。“全球责任·共创和谐”是中国“和谐社会”理念走向世界、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在中国进一步发展的结果,是中外文化智慧融合的结晶。日后,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将持续举办。期待各方力量在这种平台的演讲和讨论下,产生丰厚的成果,推动中国及全球企业社会责任理念的推广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