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第二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暨“2006最具责任感企业”颁奖典礼

  2017-04-07 13:35:18

优秀的企业家和富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应该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图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现场

126日下午,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国家安监总局、中国新闻社指导,《中国新闻周刊》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在人民大会堂小礼堂隆重开幕,并揭晓“2006最具责任感企业”评选结果,为十二家获奖企业颁发证书,启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基金。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彭珮云、国务院侨办主任陈玉杰及副主任赵阳、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王显政、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李东生、中国新闻社总编辑郭招金、中国新闻周刊社长刘北宪、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声闻、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代表Khalid MalikWHO中国首席代表Henk Bekedam等出席了论坛。

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在演讲中指出:“未来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应该是技术领先、管理先进,并且要对社会负责任的企业,是能将社会、环境以及企业利益相关者的责任成功地融入到企业战略、组织结构和商业经营过程的企业” 。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李东生在论坛上,呼吁“新时代的中国企业家要以‘兼济天下’的精神,更加主动地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和义务,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提升自身的社会价值” 。

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王显政在论坛上,指出“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经济全球化的一个重要特征,更多地承担社会责任已成为全球企业发展的趋势。消费者关注的热点逐渐由关心产品质量转向关心产品质量、环境、安全和职业健康等多个方面”。

国务院侨副办主任赵阳在致辞中认为“当前,越来越多的企业经营者开始用企业社会责任理念指导自身的行为,越来越多的公众更加注重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的表现,社会责任建设事业也越来越多地融入了各级政府部门的工作目标”。

主办方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声闻在致辞中,强调“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在中国日益步入人心,关注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劳动权益和商业伦理,承担对利益相关者和全社会的责任,已成为中外企业的普遍共识”。

主办方《中国新闻周刊》社长刘北宪在致辞中,指出“优秀的企业家和富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应该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只有那些具有宽广抱负,深邃远见的企业才能看见‘人性经营’的彼岸” 。

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代表Khalid Malik 在演讲中说:“企业社会责任的概念不仅仅局限在服从管理、尊重外在约束或者是将负面影响降到最低,而是要以一种更加积极的姿态,主动寻求能够促进社会发展的途径”。

会场气氛热烈而隆重,中外官员的真知灼见赢得了在场观众的掌声与共鸣。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中国新闻周刊》是中国新闻社主办的综合类新闻时政周刊;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是国际性的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非营利性民间公益团体,此次论坛也是媒体与慈善组织身体力行,携手承担社会公共责任的一次创新之举。

2005年,《中国新闻周刊》创办了首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成为政府、企业、学界及媒体的重要交流平台。在此基础上,《中国新闻周刊》联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推出第二届论坛,紧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现状,聚焦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倡导“责任创造和谐”企业价值观,促进国内、外业界与政府、公共组织间的沟通与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