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第三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暨“2007最具责任感企业”颁奖典礼

  2017-04-07 13:38:05

对社会负责,为社会尽责的理念应成为当今中国企业的核心价值观。


图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现场

由中国新闻周刊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暨“2007最具责任感企业”颁奖典礼16日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举行。

来自国务院侨办、国资委、安监总局等多个部委的高官与来自微软、索尼、五矿等企业的代表就企业社会责任问题进行热烈讨论。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表示,一个社会离不开核心价值观,企业也需要一个核心价值观,对社会负责,为社会尽责的社会责任理念理应成为当今中国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他认为,企业社会责任应着重于两方面,一是企业的决策和行为会对社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二是企业能够为社会做些什么有益的工作。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袁彦鹏和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均认为,企业的社会责任首先应当是要坚持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在不断提高盈利能力的同时,尽可能多的创造就业机会,保证生产安全,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并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而在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鸣起眼里,对职工负责是企业首要的社会责任。他认为,对职工负责,即保障职工实现合法权益,首先应当对职工的就业保障负责,提供持久稳定的工作岗位还应当充分尊重职工的生命权、健康权,严防安全生产事故,为职工提供安全健康,卫生的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预防和减少职业病,保障职工职业健康,应更当维护好职工合法的经济权益和权益,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及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加强职业教育培训,把企业的发展与职工的发展融入一体,共同进步。

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王显政认为,每一起责任事故都是对安全诚信的考核。他认为,在当前国内安全事故频发的现状下,加强道德建设,尊重人的生命价值,认真履行安全生产法定义务,把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作为自发行为、自觉行为是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

在该论坛上,主办方还揭晓了2007“最具责任感企业”和“最具责任感媒体”评选结果。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想集团、英才企业集团等16家企业被评为2007“最具责任感企业”,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则被评为2007“最具责任感媒体”。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彭佩云等人为获奖企业和媒体颁奖。

2005年,中国新闻周刊创办了首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三年来,论坛紧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现状,聚焦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倡导“责任创造和谐”企业价值观,已成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年度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