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第九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暨“2013责任中国荣誉盛典”

  2017-04-07 14:04:57

责任之艰:恪守与突破。


图为第九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知名媒体人崔永元获得“2013年度责任人物”奖项。

由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主办的第九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暨“2013责任中国荣誉盛典”20日在北京举行。论坛首次设立“责任人物”奖项,知名媒体人崔永元以北京市永源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的身份和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一起荣膺“2013年度责任人物”。

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企业角色转变提出新的要求,要求企业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本届论坛以“责任之艰:恪守与突破”为主题,探讨在社会责任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的背景下,企业应如何恪守责任本位,并积极开拓履责新局面。

在致辞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指出,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资源和环境的压力不断增大,人们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企业应该坚定信心,积极肩负起社会责任,将履行社会责任纳入到企业长期发展战略中。

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在发言中表示,企业是否和如何履行社会责任,不单单是企业自身的问题,更是一个国际性和社会性的话题。从国家战略和企业战略的高度,应研究如何创新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模式,完善企业社会责任多元协同推进的建设,形成国家、社会和企业的共赢局面。

主办方中国新闻社社长刘北宪表示,三中全会将带来一个崭新的责任格局,同时也是对眼下失责现象多发的现实的严峻考验。他呼吁,让“责任”的灵魂追上“发展”的脚步,让良知跑赢底线的比赛。面对责任,企业应当不漠视、不妥协、不苟且;面对底线,政府应更透明、更健全、更严格。

论坛颁发了“2013最具责任感企业”奖项,凭借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突出表现,中国工商银行、中国石化、中国建筑、中国平安、中国民生银行、大众、奔驰、现代、金光APP、港华燃气集团、安利、百度、太阳雨、旅游卫视等15家企业获得奖项。凭借“热心从事环保、公益等社会责任事业,拥有广泛社会影响力”,崔永元、徐永光获得“2013年度责任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