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第十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暨“2014最具责任感企业颁奖典礼”

  2017-04-07 14:15:49

企业最重要的责任就是要把消费者的权益放在第一位。

由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主办的第十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暨2014最具责任感企业颁奖典礼于2014121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上图为话题三:《创新:通向责任的第五维空间》。

由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主办第十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暨2014最具责任感企业颁奖典礼1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此次论坛以“责任十年:守与跃”为主题。论坛汇聚了来自政府、企业及学术界的数百位嘉宾,共同探索企业如何加快转型升级,借势调整和转换价值理念,恪守责任本位,并积极开拓履责新局面。

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在致辞中表示,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企业要担当社会责任,树立良好形象,在推动改革上加大力度。在此背景下,恪守责任底线,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净化显得格外重要和迫切。

中国新闻社总编辑章新新在发言时表示,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在这个时代最稀缺的依然是‘责任’。责任企业与个人,构成了中国责任纹理的切面,既是记录昨天的年轮,也是预示明天的星盘。

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孙霖认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社会文明的重要反映。古今中外,很多事例表明,企业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必须承担起保护生态环境,遵守社会功德,维护公共利益等社会责任。

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刘兆彬说,企业最重要的责任就是要把消费者的权益放在第一位。中国已经进入了消费者主权时代,应该把消费者的利益作为企业的第一追求,把员工的利益,把人才的培养和使用作为企业责任的首要价值观。

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表示,安全生产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基础、前提和保证,也是应该履行的社会责任。安全生产工作不仅关系到职工生命财产安全,也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声誉。在社会化大生产的条件之下,任何一起生产安全事故,都不仅仅会造成对企业和员工的伤害,甚至会影响社会的安全稳定。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指出,中国已经进入‘善’经济时代。‘善’经济要求企业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同时要大力发展社会服务业,它需要社会价值来引领经济价值,社会价值要得到更进一步的彰显。

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会长何道峰认为,慈善、公益、企业社会责任是连在一起的。慈善是带有悲悯心的善行,公益未见得有悲悯心,但是是一种公共行动。从企业的角度如果参与、组织,那么就体现了责任。

环保部环境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原庆丹认为,中国毕竟是发展中国家,环境与发展的矛盾依然存在,各个地方首先还是要发展,要GDP,要产值,要产业。要提高环保标准,减少排放,需要一个过程,需要立法,需要社会的关注,需要公益组织的介入,更需要企业的积极支持。但从中央到各级环保部及地方政府有决心的做好这件事情。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说,“APEC”蓝一定会成为新常态。从企业角度来说,大家都认同环保将成为企业有竞争力的意义所在。

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平认为,蓝天是企业的第一责任。我们离蓝天还有多远取决于我们的共识、我们的认识和我们的行动。中国的共识正在形成,认识正在深入。蓝天需要大家在一起共同行动,而不只是要哪一个人行动。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郭军说,中国的发展已经有了质的变化。从劳动密集型向质量密集型转变,从数量型到质量型转变。这种转变已经推动企业,不管愿意还是不愿意,更多的关注员工的感受,更多的依赖员工的创造能力。在这种背景下,推动企业社会责任有了越来越好的社会基础。

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兼CEO吴敬传说,移动互联网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消费类观念的改变,它其实同时通过信息技术的手段是可以改良传统产业,传统领域,产生新产业、新业态,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可以使公益变成任何人都能够参与的事情。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认为,社会责任在国际最权威的文件看来,是所有组织的责任,而不仅仅是企业的责任。履行社会责任,企业有着具有重要的分量和作用。但结合中国当前改革开放的阶段性特点和情况来看,最需要履行社会责任的是政府和有关团体。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秘书长魏建国认为,企业的社会责任说到底是个人总体的道德体系。一个社会的社会道德,是体现在一个人身上的。每个人都应当遵守社会责任,而不仅仅是要求企业、要求政府来承担社会责任。

在今天的活动中,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中国建筑、中国南车、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三星(中国)、奔驰汽车(中国)、现代汽车(中国)、捷豹路虎中国、保时捷(中国)、杜邦中国、安利(中国)、中国平安、中国邮储银行、华晨宝马、杭州华三通信、旅游卫视等18家企业获得“2014最具责任感企业”奖项。